close

看完一代宗師後,我一直摸不清劇中葉問的角色性格。就連馬三、一線天的性格都比葉問清楚。因為他已不再是先前我們所熟悉的那個出身名望深受儒家思想溫文儒雅的武術家,而變成"王家衛的葉問"。比較像是為了王家衛想表達的東西而做為串起全劇的人物。再加上梁朝偉內斂到不能再內斂的演技,很多時候我實在不太明白他當時內在所想的是甚麼。

其實整部人物雕塑最立體的就是宮二這個角色(註一)。做為最大武術流派的「面子」(趙本山的裡子面子論,講的就是這個),他執著的性格,註定了其悲劇的一生。那段在空中與葉問鼻子碰鼻子的鏡頭,一開始看忍不笑出來(註二)。我想,王家衛大概想藉此表達「人生中每段相遇,都是久別重逢」的概念,讓我聯想到阿飛正傳中最有名的橋段﹝一分鐘的朋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6su4YS7VCQ

 

我蠻同情馬三這個角色。做為劇中唯一的反派,終其一生只是為了得到宮家的認同。年輕時激進、急著出頭,容易目中無人。一掌被老師傅轟出師門,他的內心是很激動的。結果只能用搶的方式,逼迫所有人承認他是宮家正統。但他內心知道,宮二存在的一天,他就不是正統。直到宮二用同一招老猿掛布將他擊敗。他才明白當初老師傅手下留情不惜犧牲自己性命也要教他的「回頭」,卻只能懊悔悲傷。最後吐出:我把宮家的東西都還你了,承認了其一生從未得到宮家認同的悲哀。

據說一代宗師的英文翻譯,從單數改成複數,又再改成單數。我猜,最後單數意指「一代宗師」已非指特定人,而是代表一種形象、一種精神,涵義近似於「燈」。「有燈的地方,就有人」每個武術家都要追尋的境界,然後在自己有能力的範圍內,把這份精神傳承下去。


註一:章子怡到底有甚麼特別之處,導演總愛找他?除了他本身那敢愛敢恨的個性,詮釋同類型角色時,能符合這樣特質的女演員不多之外。我在這部戲發現,他演譯獨白時,特別有魅力,比和別人演對手戲時還好看。


註二:第二個讓我想笑的地方,就是「又是一個死太監」之李公公竟然有參與此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